海国仲动态

“仲裁圆桌之涉外案例工作坊”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海南国际仲裁院 发布时间:2024-03-27 20:37




3月26日,海南国际仲裁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涉外法治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第四期“仲裁圆桌之涉外案例工作坊”研讨会,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大连国际仲裁院、哈尔滨仲裁委员会、青岛仲裁委员会、武汉仲裁委员会、西安仲裁委员会、珠海国际仲裁院作为支持单位参加研讨会。


hc2.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涉外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柳华文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目前我国正积极建设同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相适应的涉外法制体系,要加快培育出一批国际一流的仲裁机构和律师事务所,为境内外当事人提供优质涉外法律服务。我们应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从涉外法治、特别是国际法的教学、研究和实践各个环节加快脚步,多做工作。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正是我们为加强涉外仲裁法律人才培养,提升仲裁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能力所做出的实质努力。海南也应当抓住自贸港建设的机遇,在涉外法治建设、高等教育等领域加强协作,不断推动涉外仲裁领域的改革和发展。


1-2柳华文.jpg


海南国际仲裁院理事长王雪林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涉外案例工作坊活动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多家境内外仲裁机构在争议解决领域打造的一张亮丽名片。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我国顶尖智库,在推动中国涉外法治建设中发挥着引领作用。海南国际仲裁院在深化改革,加强创新,规范仲裁管理,提高公信力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实现了决策机构、执行机构、仲裁规则、仲裁员队伍、调解机制、治理机制“六个国际化”。海南国际仲裁院高度重视涉外案件的办理工作,此次活动将对提升机构办理涉外案件能力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03.jpg


活动围绕一起境外农业合作投资案例的程序问题及实体问题,从不同角度展开深入分析和讨论。

程序问题研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别法研究室副主任、涉外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毛晓飞主持,海南国际仲裁院仲裁员陈行昌、青岛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于永志、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金涛、西安仲裁委员会仲裁研究中心主任刘红、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国际部部长慕钦、珠海国际仲裁院仲裁二部副总监(负责人)唐楠、大连国际仲裁院业务研究负责人矫莉峰、广西岱威优律师事务所主任韦彦婷对涉外案件仲裁程序中的管辖问题、主体资格问题、仲裁反请求的认定和受理问题、追加当事人对仲裁程序的影响问题、仲裁机构与仲裁庭的关系等典型问题,从不同角度和立场进行充分的探讨。


 02-1毛晓飞.jpg

 

实体问题研讨由海南国际仲裁院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副主任刘娟主持,上海方达(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彭竹,北京汇仲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颖,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中国区主任兼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张寸渊,北京己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旗志,中石油海南销售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李德育,海南省律师协会仲裁与律师调解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天驰君泰(海口)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胡振,北京浩天(海口)律师事务所主任吴昊,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海口办公室执行主任秦波,海南省律师协会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专业委员会主任、国浩(海南)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南宁等九位嘉宾对案件的实体问题进行讨论。各位嘉宾以丰富的实务经验,对案件的适用法律、备位仲裁请求的处理、合同效力及违约责任认定、代为清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论证。 

海南国际仲裁院副院长陈华君主持闭幕式,他表示,本次活动为仲裁机构、仲裁员、律师和广大商事主体搭建了一个畅所欲言的交流互动平台,使不同角色的仲裁参与人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学术气氛浓厚,发言讨论热烈,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大家常来海南国际仲裁院做客交流,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04-1陈华君.jpg


海南国际仲裁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海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贾雯为研讨会致闭幕辞。她指出,本次研讨会现场讨论氛围轻松、热烈,不同法域、不同执业角度、不同立场的专业人士对案件进行了全面、深入、多维分析,对案例的处理思路进行了全面探讨,参会者均表示此次活动对涉外仲裁案件办理有了更全面认识,受益匪浅。


04-2贾雯.jpg


0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