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中心简介

调解中心简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及中央12号文件关于支持海南建立国际争端调解机构等多元纠纷解决机构的要求,建立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服务海南自贸港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海南国际仲裁院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于2020年6月1日揭牌启动,办公地址设在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20号鹏晖国际大厦11层。

        调解中心面向境内外开展业务,受理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之间的商事争议,包括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等。一方或双方当事人,不论是否订有仲裁条款,在仲裁前或者诉讼前均可以申请调解中心调解;调解中心也可接受人民法院或者其他机构的委托,对符合其受案范围的民商事纠纠纷进行调解。                                          

        调解中心对标境内外知名调解、仲裁机构先进理念制定调解规则,充分尊重当事人调解愿意,以方便当事人为出发点,简化程序,灵活高效。

        制定合理收费标准。本着鼓励调解、减轻当事人负担的原则,凡当事人申请调解的案件,按照海南国际仲裁院仲裁费收费标准的一半收取调解费用。调解成功后,当事人自愿申请仲裁确认的,转入仲裁程序;调解不成的,当事人预交的调解费用除支付调解员报酬及其他合理费用外,剩余部分退回当事人。

        高标准聘任调解员。按照专业化、国际化、便捷化的要求,建立起一支覆盖面广、业务能力强、办案经验丰富、专业分工精细的调解员队伍。调解中心首批346名调解员均从本院仲裁员中遴选聘任,其中境内265人,港澳台及境外81人,分布于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28个国家和地区。法律实务类244人,教学研究类51人,经济贸易类51人。博士研究生学历98人、硕士研究生学历147人、本科学历101人。专业类型覆盖法律、经济贸易、金融、知识产权、海事海商等多个领域。

        调解中心积极与人民法院等单位建立诉讼、仲裁和调解工作协作机制,与境内外国际商事调解机构开展合作,建立友好联系,学习和借鉴境内外国际商事调解机构的先进做法和有益经验,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

        为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调解中心将积极作为,为境内外当事人提供一流、高效、专业的法律服务,推动海南自贸港加快形成统一开放高效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