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仲动态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肖超局长一行来我院考察交流

来源:海南国际仲裁院 发布时间:2019-09-18 15:35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肖超局长一行

来我院考察交流


9月16日上午,海南省知识产权局肖超局长以及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肖延高副院长、教授一行来我院就探讨自贸区(港)背景下知识产权仲裁有关的问题考察交流,并进行了座谈。

施文主任首先对海南省知识产权肖超局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本院的知识产权案件的发展情况、知识产权方面仲裁员队伍建设以及仲裁在处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优势等方面情况进行了介绍;施文主任表示,海南知识产权市场要有技术支持,形成群体资源,海南省知识产权局要在审批效率和登记条件上下功夫,并就如何建设具有海南省特色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提出了税收、审批效率等建设性意见。


4n.jpg


肖超局长表示,要想发挥知识产权在海南自贸区(港)的重要作用,下一步要重点做好“创新、运用、保护、管理、服务”五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引入仲裁用以预防和解决因知识产权产生的纠纷,在法律层面保障专利权人的合法利益;其次,改变海南现有的知识产权审批模式,建立快速通道;借鉴和吸收国内外优秀的作法,做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最后,要努力将海南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打造成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知识产权交易的集中地,服务于来自全球各地的投资者和专利申请人。


2n.jpg


肖延高副院长认为,海南省知识产权专利的体量较小,在有限的条件下,建议先解决产权专利权属问题,完善保护专利制度的建设;建立更加完善、合理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借助优异的平台,例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互相联动,将海南知识产权打造面向全球的国际化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最后,要创新仲裁模式,建立知识产权仲裁机构,依托海南国际仲裁院,将知识产权仲裁机构的影响延伸至东南亚乃至全球。


1n.jpg


会上,双方围绕仲裁如何在知识产权方面发挥作用进行了深入讨论,互相交换意见,依据本院与海南省知识产权局达成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强沟通与交流,形成互动机制,共同为海南自贸区(港)的建设作出贡献。 

3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