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仲动态

海南国际仲裁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来源:海南国际仲裁院 发布时间:2023-01-18 16:50


新起点  新使命  新作为

海南国际仲裁院

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海南国际仲裁院改革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为全面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谋划展望2023年工作,2023年1月17日,海南国际仲裁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海南国际仲裁院理事会部分理事线上出席会议,境内外仲裁员及工作人员线上参加会议。

范凱傑院长在致辞时指出,2022年,海南国际仲裁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成绩。2023年,海南国际仲裁院将持续提升仲裁国际化水平,不断扩大仲裁员指定范围,增强境内外仲裁员办案的体验感和归属感,加强琼港法律合作和专业人才交流,丰富宣传方式,提升海南国际仲裁院在境内外的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王雪林理事长向大会作2022年度工作报告。他说,2022年,海南国际仲裁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建引领,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开启把海南省打造成为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工作。他指出,海南国际仲裁院在理事会的决策指导和全体境内外仲裁员大力支持下,持续强化仲裁案件质效管理,健全完善“调解+仲裁”双轨解纷机制,被纳入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仲裁员和机构工作人员两支队伍能力不断提高,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加强,宣传推广力度持续加大,仲裁公信力、影响力持续扩大。他强调,海南国际仲裁院作为国际仲裁合作交流平台,将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仲裁机构专业化国际化建设为引领,在更高的起点上谱写海南仲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上,贾红卫、黎逸轩(香港)、蔡先国、覃华平、贺小勇五位仲裁员代表,分别结合各自在我院参与仲裁工作中的体会和感受作了精彩交流发言。贾红卫仲裁员用探索性、挑战性、自律性和坚持学习四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对仲裁员身份的理解和认识,并从国内外仲裁行业特点的角度对海南国际仲裁院国际化发展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意见。黎逸轩仲裁员充分肯定了我院去年在克服疫情影响下涉外仲裁与调解工作取得的成绩,希望我院积极搭建琼港两地仲裁员、律师等法律专业人员的交流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为海南国际仲裁事业发展贡献力量。蔡先国仲裁员以态度、方法、效果为题,深刻阐述了仲裁员的价值判断和公正、高效、专业的仲裁理念,以及一名合格仲裁员应当具备的专业素养,强调要不忘初心,无私无畏,客观公正办好每件仲裁案件,实现庭审效果、裁决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覃华平仲裁员以其切身体会分享了海南国际仲裁院在凝聚力、专业化、国际化方面的优势和好的经验与做法,希望能够积极参与海南国际仲裁院的发展建设,贡献绵薄力量。贺小勇仲裁员以其在我院办案经历和留下的深刻印象,分享了我院在秉持独立性,坚持效率性方面的价值追求,对如何处理好仲裁庭的不同意见给出了经验之谈,对实行文书阅核制度的益处提出了独到见解。

大会由林宁波副院长主持。会前,海南国际仲裁院召开了执行机构各级负责人述职大会,对机构工作人员绩效完成情况进行了考评,并征求了有关方面对2022年仲裁、调解工作的意见建议。2023年,海南国际仲裁院将充分发挥身处对外开放最前沿、机构建设高度国际化等独特优势,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为把海南国际仲裁院建设成为国际先进仲裁机构,把海南省打造成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际商事仲裁中心而努力奋斗。